『藝遊台南‧近樂遠來2019傳藝音樂會』 - 泰雅學堂節目單

一、泰雅木琴隊:泰雅豐收祈福 泰雅傳統擊樂(5分鐘) 編曲/翡速‧羅幸

竹管琴與木琴為泰雅族傳統樂器。取材於自然,依據木頭、竹管的長短,發出「Re、Mi、 Sol、La」等高低不同的聲音,古時代用來作為傳遞信息的工具。竹管、木琴、木鼓、竹琴依序而出、交織成節奏感十足、活潑熱鬧的旋律。在祖靈庇佑下,族人們則不畏艱難、認真生活,勤奮墾荒,努力耕耘,手舞足蹈歡慶豐收!

二、泰雅學堂青少年合唱團(15分鐘) 指揮/張涵茹 伴奏/張麟彥

  1. 《Kahulsuinu》+《Tuliq la laqitayal》 泰雅族歌謠
    (你從哪裡來?+奮起吧!泰雅子孫) Yayut‧Isaw編、余國雄重編

    《Kahulsuinu》
    以一問一答的方式,介紹家鄉五峰鄉、尖石鄉部落名稱,且熱情歡迎友人前來拜訪。

    《Tuliq la laqitayal》
    以堅定的語氣勇敢的說出自己是勇敢驕傲的泰雅孩子,不論何時、何地決不忘本,謹守gaga奮勇前進。

  2. 《The joiku》芬蘭歌謠 by Linkola
    Joiku〈哼唱〉是芬蘭原住民薩米人保存民族語言文化的方式,薩米人有感而發時,就會現編現唱這種歌。Linkola將這樣的哼唱編成一首具難度的動感合唱曲。

  3. 《Come to the music》 by Joseph M. Martin
    慶祝吧!慶祝吧!我們手舞足蹈、歡欣拍手來慶賀。音樂是創造之音,是大海轟然之聲,是悲傷的鴿子之聲;音樂是崇敬禮拜的聲音,音樂能提升我們的心靈音樂是我們共通的語言,音樂是愛之歌啊!讓我們唱Alleluia高聲讚美榮耀主。樂曲以和聲織度開始,而後進入對位,各個聲部的步伐非常緊湊,使得整曲聽來有種追逐的效果(有男女聲應答句的模式),聲部之間必須相互抗衡、且相互融合才能完美呈現。樂曲在激昂的Alleluia!合聲中結束。曲調優美,震撼人心。

三、泰雅之聲(10分鐘)

  1. 《相思雨》 作詞/陳桂珠 作曲/黃敏 原唱/洪榮宏
    窗外雨聲整夜不停,點點滴滴就像我對你的相思未曾停歇,怎麼也無法忘記初戀時的甜蜜滋味。但景物依舊,人事已非,如今只剩一根根的香菸伴我到天明。

    《相思雨》
    窗外雨水滴 引阮心稀微想起彼當時 初戀情綿綿啊~
    卡想也是伊啊~ 未凍放袂記
    無聊落雨暝 雨水落未離阮只有點著煙 一支又一支
    一暝相思雨 無奈的思慕誰知愛情會 由甜變作苦啊~
    卡想也是伊啊~ 未凍放袂記
    無聊落雨暝 雨水落未離阮只有點著煙 一支又一支啊~
    卡想也是伊啊~ 未凍放袂記
    無聊落雨暝 雨水落未離阮只有點著煙 一支又一支

  2. 《天烏烏》 台灣民謠
    是一首流傳於福建、臺灣、南洋等閩南文化地域的閩南語傳統歌謠,透過詠頌及歌唱的形式流傳於世。合唱編曲家蔡昱姍加快了童謠《天烏烏》的速度,展現洶湧、流動感,加上聲量及聲音情緒的變化,變出了翻滾的雷雲、驟雨和像兩朵雷雲碰撞般爭吵泥鰍煮法的老夫妻,畫面豐富、趣味詼諧。

四、泰雅弦樂團(10分鐘)

  1. 《收割歌》 泰雅族歌謠 編曲/潘暉晧
    耳熟能詳的泰雅族歌謠改編為弦樂團演奏版本。隨著曲式變化,描寫泰雅族人在險峻山林中、貧脊土壤上,辛苦播種、勤奮耕耘、歡呼收割的種種情景。樂曲中加入泰雅語的高聲呼喊、振奮人心、喜悅無比!

  2. 《望春風+雨夜花》 編曲/潘暉晧
    日治時代兩首耳熟能詳的台灣民謠,在編曲者巧思下串聯在一起。原曲使用中國傳統五聲音調寫成,旋律優美動人是極具特色的「台灣調」。樂聲悠揚溫暖,節奏變化豐富。隨著音樂,時而低聲吟唱,時而翩翩起舞,彷彿回到那個令人懷念、純樸簡單的年代。

    〈望春風〉詞:李臨秋 曲:鄧雨賢

    獨夜無伴守燈下春風對面吹
    十七八歲未出嫁看著少年家
    果然漂緻面肉白誰家人子弟
    想要問伊驚歹勢心內彈琵琶

    想要郎君做尪婿意愛在心內
    等待何時君來採青春花當開
    聽見外面有人來開門甲看覓
    月娘笑阮憨大呆被風騙不知

五、張麟彥+泰雅學堂+泰雅之聲(15分鐘)

  1. 《Unafurtivealagrima》(一顆偷偷落下的眼淚) 選自歌劇《愛情靈藥》by葛塔諾·多尼采蒂
    Nemorino愛上了Adina,但她對這個傻傻的鄉巴佬並無興趣。為了得到Adina的心,Nemorino用他所有的錢,向Dulcarmara醫生這個雲遊無定的騙子買了一劑「愛情靈藥」,其實這劑所謂的靈藥只是一瓶便宜的紅酒。但當Nemorino見到Adina的哭泣時,他以为她已經因為靈藥的關係而愛上了自己。這是Nemorino在他發現靈藥令他成功得到他愛人Adina的心而唱出的。

  2. 《When you believe》by Stephen Schwartz
    電影《埃及王子》主題曲。當你遇到挫折、面對挑戰而感到沮喪,只要心中有「相信」,奇蹟必定出現,凡事必會成就。

安可曲─〈拍手歌〉

認識泰雅學堂

佳尼特集團版權所有 Copyright©2016 CHANITEX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

10595 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四段1號9樓 (02)-2546-5090